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动物所
本站查询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研究生专栏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预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2013年全国动物学及分类鉴定研究生暑期学校培训日程
2013年全国"动物学及分类鉴定"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2年动物学及分类鉴定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招生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硕士招生目录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博士招生目录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科技部基础工作专项“重要生物DNA条形码的技术规范体系与信息系统构建”项目启动会在动物研究所召开
2012年01月03日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工作专项“重要生物DNA条形码的技术规范体系与信息系统构建”项目启动会于12月16日在京召开。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综合与基础性工作处陈文君处长;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苏荣辉副局长、整合生物学处娄治平处长、计划财务局项目管理处赵志刚处长和茹加副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主任,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汪小全研究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国栋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大卫研究员、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副所长、科技处朱江处长以及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10个项目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的负责人及主要参加人员近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由魏辅文副所长主持。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首先介绍了本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强调了技术规范体系与信息系统构建的重要性。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主任指出,DNA条形码是一个新技术,对其进行规范具有重要意义,要对一些问题进行科学规范,而不是关注发表论文,要认真把技术规范体系建好,特别要注重凭证标本的保存。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苏荣辉副局长认为本项目构建“重要生物DNA条形码的技术规范体系与信息系统”并实现最终的共享,将是一个很好的科研应用平台。

随后,首席科学家乔格侠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与总体安排,肖晖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DNA条形码技术规范”的编写情况,刘翟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生命条形码信息系统”的构建情况。

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组各位专家及与会领导纷纷提出了对项目执行的一些建议,并展开热烈讨论。随后,陈文君处长总结了专家们的建议,提出了五点意见:项目咨询专家组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要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项目执行小组要认真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对项目的经费调整实行严格报批手续;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研究类群要有科学意义,可以适当调整研究内容,但必须经过咨询专家组的统一;实现数据共享,研究数据对科学界完全开放;加强宣传,研究成果可以专报的形式提交科技部和中科院。

魏辅文副所长做了总结发言,强调了本项目的重要性,希望项目组依据专家和领导的建议规范实施方案,项目和经费执行都要依据合同进行管理认真组织项目实施,高质量完成预定目标,并表示研究所将全力给予支持。最后感谢所有专家和领导对动物所和DNA条形码项目的支持。

本次启动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100101 京ICP备05064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