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动物所
本站查询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研究生专栏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预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第二轮通知
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开始招募啦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者发展战略研讨会”
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岗位招聘启事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48期)预告:从亚马逊到南北极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科普培训班” 第二轮通知
2013年全国动物学及分类鉴定研究生暑期学校培训日程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朱朝东组在中国两个跳虫种团分化和南北地理隔离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4年05月22日

  秦岭-大别山山脉-淮河主体东西走向。它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东部的南北地理分界线,也是气候、农业、人文分界线或自然过渡带。中国东部人类活动交流频繁,且地势差异尤其在东部平原区相对有限。学界认为这条南北分界线对动物地理分布格局的影响远不如西部的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显著。很多动物,如一些鸟类、哺乳、昆虫,能够横跨东部的南北区域,广域分布。因此,秦岭-大别山山脉对广域分布物种的隔离作用相对比较有限。但是,由于跳虫的扩散能力很弱,它们的广布性值得推敲。

  张峰博士在南京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工作期间,对弹尾纲有较好的分类学基础和数据积累。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组(zhucd@ioz.ac.cn)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他和合作者以两种广泛分布于南方的Tomocerus ocreatus和北方的T. nigrusTomoceridae)为例,研究了南北分界线的对跳虫的地理隔离格局。 

  课题首先对两个鳞跳“广布种”进行了DNA分类。分别基于 COI16S rRNA 28S rRNA 三个分子标记的单基因(GMYC)和多基因联合分析(BPP)结果表明:两“物种”均存在较高的隐存种多样性。两个形态物种中存在 22个分子操作单元(MOTU),均为由多个物种组成的种团。同时,物种树中主要分支也与跳跃器官弹器的形态性状分布相对应。这表明物种的分化可能与跳跃功能的分化有关。 

  系谱地理学分析结果表明:T. ocreatusT. nigrus种团分别起源于中国的南方和北方。两个种团分支的分歧时间估算为27.8-44.9百万年前。该时间段与秦岭-大别山山脉的地质隆起事件相吻合。物种分化速率分析结果表明:两种团总体还是以恒定演化速率分化。近2千万年来的喜马拉雅地质运动并没有对种团的物种分化造成影响。因此,两个种团自第三纪被南北分界线隔离以来,一直维持着相似的地理格局,至今无显著变化。 

  综上研究表明,秦岭-大别山山脉-淮河这条南北地理分界线对中国东部动物物种分化和分布仍然具有有重要科学意义。该研究也为广布种的分子分类学和系统发育工作提供了一些可资借鉴的思路。该成果最近在线发表于Zoologica Scripta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zsc.12056/abstract)。 课题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31101622, J1210002)、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KSXC2-EW-B-02)的支持。


版权所有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100101 京ICP备05064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