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动物所
本站查询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研究生专栏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2013年全国"动物学及分类鉴定"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2年动物学及分类鉴定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招生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3年硕士招生目录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3年博士招生目录
动物研究所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第31届国际生物科学暨生物产业大会通知
关于召开“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学术年会”的通知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基于多基因DNA数据的启发式全局物种搜索聚类及参数优化
2013年08月09日

基于基因序列相似性的分子序列聚类可以提供物种数量和多样性的信息。该方法被广泛用于评估很多类群物种水平的多样性的研究中。目前,尽管多基因数据迅速增长,现有物种界定的文献资料中仍以单基因分析为主导,很少讨论将多位点的数据集整合到物种聚类工作中。

Douglas Chesters博士今年完成了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组(zhucd@ioz.ac.cn)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并顺利成为该组助理研究员。他与多个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合作,研究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多基因序列数据进行物种聚类的启发式搜索方法。该方法首先完成单个基因的物种聚类,然后用一种新颖的方法进行整合,并在搜索过程中寻找并优化最佳参数。该研究工作测试了许多已有数据集,并对一个蜜蜂样本的三基因的新测数据集进行分析。这些蜜蜂样本采集自北京昌平南口一个苹果种植园及周边山沟。以图1为例,本研究基于3个基因片段信息,聚类了250个蜜蜂样本,界定了70个物种,并在对部分样品实现自动分类标记,实现物种鉴定。作者论证了该方法对中型到大型多基因数据集估算物种多样性研究中的实用性。同时该工作也发现在物种聚类过程中,某些保守基因如28S基因与其它基因或形态学数据分析结果存在较大的分歧。

 

该研究符合物种多样性调查向多基因研究方法的转变趋势,并提出了新颖的方法。该文章已经被《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接收,并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2041-210X.12104/abstract)。
 
一种新的多基因数据集的物种聚类方法在北京蜜蜂序列的数据集上的应用。每一个扇形图是一个单独的物种单元,其大小与序列组成的物种单元的数量成比例。颜色代表基因片段,蓝色=CytB,白色=COI,红色=28S。结果显示共有70个物种单元。

 

注:Douglas Chesters博士(dchesters@ioz.ac.cn)提供了该文章的英文简介,刘秀薇博士提供了中文简介。

 

版权所有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100101 京ICP备05064604号